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返回首页 |
2024年3月29日  
 
隋氏起源之谜
隋氏起源1
隋氏起源2
隋氏起源3
隋氏起源4
莱阳隋氏声明
 
 
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頁 > 隋氏起源1 【字体:    

隋氏源流

隋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七十八位的姓氏,人口较多,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零五。

寻根溯源  隋姓来源有三:1出自祁姓。据《古今姓氏书辨证》、《元和姓纂》及《隋书》等所载,晋上卿士会,食采于随(故城在今山西介休),谓之随会,子孙以邑为氏。下传至隋代,隋文帝以周齐不遑宁处,故去  作隋。2据《后汉书》所载,汉时有隋昱,绥远五原(今内蒙包头市西北)人,于王莽末起兵,后归汉光武刘秀,拜五原太守。此为最早见诸史册之隋姓人。3出自他族。据《通雅》所载,明宣德中,王骥征麓川(故治今云南腾冲),土司乞姓,王骥赐以怕、刀、剁为三酋之姓,后改剁为隋姓;今满、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。

得姓始祖  随会。即士会,字季,春秋时晋国上卿。其先为帝尧裔孙刘累,刘累之裔在周为唐杜氏。周宣王时,大夫杜伯无罪见杀,其子隰叔亡晋。隰叔有曾孙名士会,因食邑在随、范(今河南范县东南20里),故又称随会、范会、随季。晋襄公死,他奉命使秦,迎立公子雍,旋又为晋所拒,羁留秦国。后归晋,仍将上军。邲(今河南荥阳北)战役中,因预有戒备,得以不败。景公七年(前五九三年),因屡攻赤狄,论功升中军元帅,兼任太傅,执掌国政。其后有隋姓,隋代时大都随惯例改为隋姓,为后世隋姓人之主体,故后世隋姓大多尊随会为隋姓始祖。 

繁衍播迁  隋姓源起于今山西介休,在隋代以前为随姓,隋姓曾在今河南洛阳、河北清河一带形成望族,隋时改随为隋,据《郡望百家姓》及《姓氏考略》所载,隋姓郡望为清河,说明在隋唐两代,隋姓沿习随姓之余威在今河北清河呈族大人众之势。当然,东汉五原人隋昱应不同于这支隋姓,其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血缘渊源。清河郡地处今河北、山东两省接壤处,唐末时,由于藩镇割据,阉宦专权,加之瘟疫肆虐,终于导致了王仙芝、黄巢大起义,战乱不断,官匪一家,使清河隋姓有徙居今江苏、浙江、安徽等地者,但更多的隋姓迁居至山东半岛,由于那里相对荒僻,而又远离中原,战火难至,使隋姓在该地繁衍得特别兴盛,两宋以后见诸史册之隋姓多为胶东人便是很好的证明。金元间隋宝因仕宦之故由山东栖霞迁居莱阳,其子隋世昌便世代留居该地。明初,山西隋姓作为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,被分迁于今河南、湖北、陕西等地。明代以后,隋姓在全国分布之地进一步扩大。清康乾年间以后,山东隋姓伴随闯关东的风潮入居今黑龙江、吉林、辽宁谋生。闯关东渡海必经之地一为葫芦岛,一为旅顺岛,而隋姓留居旅顺岛者特别多。清中叶以后,山东半岛之隋姓有扬帆台湾岛者。

如今,隋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,以山东多此姓,约占全国汉族隋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三 

郡望堂号  隋姓在长期的繁衍播迁过程中,形成的郡望主要有:清河郡——汉代置郡。治所在清阳(故城在今河北清河东南)。辖境相当今河北清河、枣强、南宫各一部分,山东临清、夏津、武城及高唐、平原各一部分地。堂号:「清河」等。

宗族特征  1隋姓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北方姓氏。2隋姓历史名人鲜少,与其在当今中国姓氏中的排名不太相符。3当今隋姓名人以体育界为多,如铅球运动员隋新梅,原辽宁足球队员、大连人隋明云、隋波以及八一足球队员隋东亮等。

 

全文录自山西大槐树书艺社编印之姓氏源流小册子

 

 

 
隋氏族谱网.版权所有 建立于公元2006年8月26日 公元2006年10月20日正式开通